实验中心岗位设置

为了更好助力学院战略目标的实现、教学科研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,特梳理拟定如下实验岗位。后续根据实验中心发展,岗位职责及岗位设置将进行适当调整。

一、岗位列表

岗位名称业务分管岗位教师说明
1、中心机房岗魏云刚魏云刚电子楼200
2、网络保障岗魏云刚王兵全院网络
3、软件实验室岗魏云刚张弘电子楼102、204、205、206、207
4、硬件实验室岗魏云刚陈彦起电子楼201、300、302、306
5、教学云管理岗魏云刚赵世凤教学云设备、后续支持教学用云设施
6、行政设备保障魏云刚胡竞之202学院门牌、大屏等、400会议室、500会议室
7、计算云管理岗樊亚春樊亚春GPU大型设备、GPU工作站
8、研究生机房管理樊亚春赵源研究生公共机房(电子楼4、5楼【含楼层小机房】等)

二、岗位职责

(一)通用岗位职责

1、负责制定岗位涉及设备师生使用制度,并监督制度的落实与执行;

2、负责制定岗位相关安全制度,应对突发事件、每周定期巡检、隐患排查;

3、维护实验中心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包括:

(1)进行日常台账管理:进驻设备、设备维修、更换、异常情况处理等记录;

(2)岗位运行数据报告:包括教学科研使用统计、学院其他服务统计、设备运行情况和其他相关工作事项;

(3)建立服务通道,及时处理学院教师、学生提交的服务咨询和问题。

(二)岗位特有职责

岗位名称岗位职责
中心机房岗1、负责设备托管基础环境的正常运行;
2、巡检内容:掌握机房运行状态,及时处理告警、故障等,制订应急处理方案;
3、对精密空调进行每月、UPS进行每季度专业维护;
4、根据业务需要提出基础设备升级、更新换代建议等;
5、对新入驻设备进行功率、网络资源等评估,并提供支持;
6、协助入驻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异常处理等。
网络保障岗1、为服务器、计算机等设备接入网络提供支持,包括物理接入方式和IP分配方案等;
2、巡检内容:查看电源、设备、线缆是否有潜在风险、工作是否正常等;
3、突发事件,如遇突发事件,与学校相关部门配合,积极快速处理,尽快解决故障,恢复网络;
4、网络升级,与学校网络中心等部门配合,完成升级改造、服务器等重要设备迁移,保证全院网络运行正常;
5、网络安全,包含物理安全和信息安全,与网络中心等部门配合,优化网络结构和配置,防止无关人员接触重要网络设备;宣传国家信息安全政策,避免师生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,如有不当言论出现,配合网络中心查找相关人员,并批评教育。
软件实验室岗1、根据教学等业务需要,及时与任课老师协作,确保实验室环境满足教学要求;
2、巡检内容:系统及时升级、防病毒软件、设备、线路等排除安全隐患,确保安全标识等规范张贴;
3、在满足已有实验教学计划之余,积极配合学校或学院对实验室的其它教学或科研需求。
硬件实验室岗1、根据教学等业务需要,及时与任课老师协作,确保实验室环境满足教学要求;
2、负责安全宣讲,为教师和学生讲授实验室安全规范、实验室守则、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意外情况应对办法;
3、巡检内容:实验室硬件设备工作是否正常、会否需要根据课程等进行升级;
4、对实验耗材进行全面管理,维护《实验室耗材登记表》,定期清点耗材使用情况,及时补充实验耗材。耗材使用后或损坏后做废弃处理,需要遵守垃圾分类原则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理办法;
5、低值实验设备(未达到固定资产金额的设备)购置后,须贴实验室内部资产标签,列入《实验室低值资产登记表》。报废后须在《实验室低值资产登记表》中记录时间及理由。低值设备报废后无专人负责拉走,需要实验室管理人自行处理,处理方法同实验耗材。
教学云管理岗1、负责教学云设备使用制度,监督制度的管理办法制定、落实与执行;
2、负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,每日巡检平台运行状态,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协调处理;
3、负责现有云平台的升级改造;
4、适应教学新需求,对现有平台的二次开发;
5、负责确定平台运行课程、资源配置测试和课程资源的日常维护。
行政设备保障1、负责教师办公室电子班牌正常工作及内容更新;
2、负责会议室设备正常运转,如设备充电、电池保障等,支持学院日常会议室使用;
3、维护会议室预定系统正常运行。
计算云管理岗1、负责高性能计算资源分配策略,设备使用制度,监督制度的管理办法制定、落实与执行;
2、负责高性能计算设备正常运行,每日巡检平台运行状态,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协调处理;
3、负责新升级设备的购置及资源部署协调, 设备软件平台的维护升级改造;
4、负责高性能计算资源供需调研及资源对接服务,参与设备相关科研及专业实习指导和组织协调。
研究生机房管理1、负责实验室日常使用制度及设备安全使用制度制定、监督和落实执行;
2、负责落实实验室工位、研究生用服务器机房的管理,公共秩序的维护以及公共设施的报修。

值班人员守则

1、机房值班人员对机房的安全负有全面的责任,要检查影响安全的隐患。

2、值班人员应在开机前15分钟到岗,做好卫生检查、通风及机器设备的开机准备工作。

3、值班人员必须坚持原则,对上机的用户必须严格按“上机守则”的要求进行管理。

4、值班人员必须熟悉机器结构原理,能正确指导上机人员使用机器,对常出现的软、硬件故障能及时发现和处理。

5、值班人员对机房内的电源,空调等辅助设备应能熟练地正确使用。

6、值班人员必须加强责任心,不得无故擅离岗位,要经常查看机器设备的使用情况。

7、上机人员下机后,值班人员要对机器进行检查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,并认真填写记录,为下一班上机创造好条件。

上机守则

为了保持良好的机房秩序,凡在本实验室上机的人员,必须遵守以下规则:

1、整班教学上机时,必须由任课教师带队,经任课教师确认后,学生方可进入机房。

2、毕业设计人员要听从机房管理人员安排。

3、机房的微机供全院师生使用,严禁任何人擅自加密,否则,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。

4、要保持机房安静的上机环境,不准高声喧哗、打闹影响他人正常上机。

5、禁止在机房内吃东西。

6、机房内严禁吸烟,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纸屑杂物。

7、不许在机房内观看、传播内容不健康及反动的东西。

8、上机人员应该爱护公共财物,严禁脚踩蹬踏桌椅及拆卸、偷盗机房设备的行为。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。

9、凡在此上机者都应认真阅读本守则,必要时机房教师可就本守则内容对其进行查问。

以上规定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并互相监督,谢谢合作。

机房安全条例

1、机房内严禁吸烟。

2、不准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机房。

3、机房人员要做到人走断电,在通电开机情况下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。

4、要做到防盗、防破坏,机房无人时要锁门。

5、机房钥匙要严格管理,如确有需要临时借用,用完要及时归还,任何人不得随意自配实验室钥匙。

6、消防物品要放到指定位置,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,消防器材要做到人人会使用。

7、发现火情或遇坏人破坏,要马上采取措施,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,不得贻误。

8、提高安全防患意识,经常进行防火防盗教育,定期检查总结安全保卫工作,做到常抓不懈。

火警电话:119            匪警电话:110

实验室临时使用办法

中心实验室服务于学院发展战略、学院教学与科研及学生实践。在常规教学等计划安排之外,特殊情况,学院教师需要临时使用实验室,请按以下流程联系我们:

1、联系实验中心,说明相关事项,如活动内容、使用时间以及要使用到的设备等。

2、实验中心首先在保障已有计划安排的前提下,判断活动使用实验中心实验室的必要性、是否需要向学院请示等,答复老师实验室安排结果。

3、如果确定使用某实验室,申请老师请根据实验室安排联系实验室管理老师,以进一步沟通具体事项。

4、使用期间,申请老师作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负责人,需要确保安全使用,爱护环境、爱护设备、合理使用设备等。

5、使用完毕后,确保桌椅设备等恢复原位,确保实验室断电、门窗关闭等。

6、实验中心联系人:魏云刚,58809315。